臺北市私立何嘉仁興隆幼兒園(校內空間/師資/課程/學雜費/就讀分享/心得)

分享從幼幼班至小班之就讀心得。

校內空間

校內空間與一般台北市住商內的私幼比起來算蠻大的,環境明亮且寬敞,格局方正。園內將教室規劃在四周,中央保有大廣場。雖沒有戶外,但每個月有安排半日戶外教學,也有規劃每週一小時體育課。

學校師資

遇到的中文老師人還不錯,外語老師感覺也很認真,行政老師狀況掌握得也還不錯,校園氛圍算歡樂,老師們感覺挺有朝氣。每班有一外師與一中師,應也還有助理老師,人手還算充足。

親職溝通

每日聯絡簿主要是體溫與作息紀錄,沒事的話聯絡簿老師不會特別寫什麼,如果有事情建議直接LINE或打電話問老師比較快。每週五會附上中文課程進度,個人英文學習紀錄約是每月一次,而每學期末會收到一本個人學習紀錄(精裝本,有點像畢業紀念冊的概念)。另外,節慶會邀請家長參與(如萬聖節、聖誕節),看得出來校內都有精心佈置,也都有在活動中看到中文導師與英語外師。

小孩反應與課程狀況分享

課程算活潑,不定期會帶回手作作品(有繪圖或創意作品),中英文教材設計也蠻生動。

畢竟是雙語學校且有外師,先來談談小孩的英文學習狀況。學校是採自然發音,小孩平常回來自己不經意會唱些英文歌或唸些句詞(雖我們其實平常自己也會放英文歌,家中也有英文童書)。記得幼幼班的時候,會說些生活單字,也會唸與認字母,句子還不太熟;而在小班會講得句子開始有越來越多,雖還不到非常順,意義理解的部分也建構中,卻覺得進步不少。在學校課程規劃的部份,扣掉吃飯與午休等的平均每日是2小時英文課

中文方面的話,學校故事教材蠻可愛的,小孩自己回來也會主動翻閱喜歡的那本,然後朗讀出來。(主要是靠記憶唸出來的,倒還不太會認注音,不是太熟。)也可能因為小孩還算喜歡閱讀,有發現已經會認些很簡單的字(比如大、小、工等),也甚至發現已會寫數字、英文字母與簡單的字。回家後學校定期會請家長一起選一本書,並主要請小孩以繪圖的方式紀錄共讀的心得。(沒有很頻繁,大概一個月一次吧)依照課程設計的話,扣掉吃飯與午休等的也是平均每日是2小時中文課程,小班有主題繪本故事分享、數概念空間、主題活動與學習區時間。

其他部分,每週有一小時體育課在校內廣場,請外面老師來帶的樣子,小朋友蠻喜歡的。

小班開始每週表訂有半小時的日文課,效果? 小朋友偶爾在家會冒出幾個單字,知道這是個不同語言,其他是不會有過多期待。偶爾會主動說也想聽聽日文教材CD或看日文卡通。

每個月有安排半日的戶外教學,去過像是木柵動物園、文山森林公園、四四南村、SPARC等地。

課程感覺有時候會動態調整,可能之前疫情有遇到老師生病,有時候會聽小孩說才知今天沒什麼課,但哪天多上了什麼課。

生活常規與廚房餐點

學校看起來會訓練他們自己整理書包,拿出餐碗,午休後整理睡袋等。至於如果有尿布還是如廁問題,要跟老師討論一下。

學校每月會公佈餐點表,校內有廚房,由一位阿姨親自準備所有餐點,包含早餐、午餐與點心。

故入學時也會買餐袋與三色碗,每天要帶回清洗。睡袋之前疫情時幾乎是每一兩週清洗一次,後來則約是每兩三週清洗一次。

全年費用估算

最終費用請屆時以學校公告為主,這邊分享所遇情況,註冊費33000元(每學期,共6個月,包含材料費、學費與雜費),月費11500元(每月另繳),另有教材費每學期五千多不等(若已有教材則可扣除),姑且以5500元計,故全年基本費用(包含寒暑假,不包含課後才藝,但仍可留園至18:30)約共215000元

其他費用像是入學時的睡袋、書包、制服等那些要另外計費,也可看有沒折扣。

交通費的話,雙趟3公里內每月是2500元,單趟1800元。

收托時間是7:30-18:30,學校建議最遲8:30前入園,而16:00為當日下課時間。16:00開始學校有課後付費才藝可選,週一至週五皆有不同課程安排(目前開過積木、科學、體適能、舞蹈、美術、滑步車,有的有年齡限制,每學期課程不太一樣,一學期約20堂,印象中七八千元),沒上才藝課就是自己玩玩具或看書等,最晚可18:30來接,延托費每半小時100元。

心得

大致來說還不錯,溝通面就是家長要自己比較主動,沒有戶外是比較可惜,但學校有儘量安排體能活動與戶外教學,校內採光也算不錯。中師與外師遇到的也都帶得算不錯。小孩生活與品行的話,感覺是也都OK。整體制度還蠻完善的,對於雙薪家庭希望小孩有良好照顧又有雙語,相較其他私小附幼學雜費大概至少可省30%,是可以考量的學校。

學校資訊

名稱:臺北市私立何嘉仁興隆幼兒園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252號2樓

相關文章